一直游到海水变蓝
记滨海公园游
将近半个月了,一直都没有想好写些什么,想法转变文字的表达似乎对我已经是很困难的事了。最初打算五一假期每天写一点的,现在看来只能作罢了。
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,现在想来比起假期其余那些单调的时光确实是令人记忆深刻的。出去走走总是好的,比起一直呆在学校要好得多。
走出学校,坐上地铁,滨海公园就在山青旁边。在地图上看,公园跟我去过的其他的滨海的公园相近都是一样的。但是,或许是因为远离市中心的原因。我感觉这里气氛很悠闲自在,搭帐篷野炊、烧烤的人们和漫步在海边栈道的人们,一切都是那么的相得益彰。听说这里在退潮时还有很多的蛤蜊、小螃蟹可抓。
我觉得这里的海水格外的蓝,从小在内陆省份长大没见海的我在没来青岛前,从没主动了解过海和洋的区别。后来我才知道海是海洋的边缘部分,而海洋的中心部分称为洋。站在栈道上,我想起了贾樟柯的那部纪录片《一直游到海水变蓝》。片名本身就充满了诗意的执着,不是等待海水变蓝,而是主动游向它,或许我们都在游向我们心目中的那片蓝。海水之所以蓝,是因为它吸收了其他颜色的光,只留下蓝色。但关键不在海水何时变蓝,关键在于一直游下去。

之前去过其他滨海的沙滩或者是公园,我觉得这里的栈道非常出片,没有嘈杂的声音与多余的装饰,只有纯粹的海水拍击声。从公园一头漫步到另一头,我就准备去周边吃晚饭。旁边的商场有家重庆小面挺好吃的,名字叫山海见面。不得不说名字起得真好,山大靠海就是山海见面。
写到这我感觉自己的写作能力现在真的很匮乏,其实这也是一次很简短的出行,往返花了大概三个多小时。
这就是我的第一篇博客,记录了一次简单的海边漫步。海水依旧蓝着,栈道依旧延伸着,而我也将继续走着、写着、游着。毕竟,关键不在海水何时变蓝,而在于我们是否愿意一直游下去。

一直游到海水变蓝
http://finch.qzz.io/2026/05/13/day1/